close

  孩子是一個神奇的紐帶,他們票貼生性好動,喜歡跑,喜歡跳,喜歡到陽光明媚、人氣旺盛的地方活動,他們的到來迫使“宅爸宅媽”改變了自己的生活方式,以前老死不相往來的鄰居變成了無話不談的好朋友,積怨已久的矛盾也在孩子的歡聲笑語中土崩瓦解。由孩子引發的社交,甚至還讓爸爸媽媽們接觸到了之前未曾碰觸過的領域。
  四個“金豬寶寶咖啡機”的交響曲
  小丸子、小叮噹、小森森、哼小帥是住在雅居樂花園的四個金豬寶寶。幾乎每天早上,四個媽咪,四個寶貝,四輛嬰兒車,會在10點半左右集合,推著他們到另外一個地ssd固態硬碟比較方———“時光九篇”去,這個過程叫“遛豬”,媽媽們則趁這個機會鍛煉身體、減減肥、聊聊天。
  這麼和諧的場面,之前是難以想桃園婚禮佈置象的,大家雖然住在同一個小區,抬頭不見低頭見,但彼此之間幾乎沒有什麼交集。有了“金豬寶寶”之後,大家才逐漸熟絡起來。因為寶寶的年紀都差不多大,遛了幾次之後,就變成固定組合了。
  每次出發前總是會發生一些狀況,比如小叮噹拉尿了,小森森拉屎啦,哼小帥在大哭,小丸子同學餓了等等,一時間,小嬰兒的哭聲此起彼伏,很是壯觀。好不容易把小家伙們處理好了,媽咪們就浩浩蕩盪出發了,小區的保安看見她們的隊伍,趕緊把攔車的欄桿升起來,並送上燦爛的笑容。短短半小時的散步,孩子們還都能堅持。但在汽車貸款回來的路上,小叮噹開始尖叫,要她媽媽用歌唱家的好嗓子唱歌給她聽,而且指定要抒情的流行歌曲。小哼哼同學基本上是睡著的,如果醒了,他媽媽就會狂推嬰兒車,突然地加速讓小家伙十分驚訝,兩眼發愣,就忘記哭了。
  等她們到家,這四個媽媽,像四匹餓狼一樣,胃口大開,再多的東西都會一掃而空。誰如果在這時招待她們四個,荷包一定會縮水不少。
  上個周末,她們四家約著去吃豬肚包雞,自然少不了這四個小朋友和小朋友的車,還有小丸子們家奶奶(好人緣的奶奶已經成了所有小朋友很親很親的奶奶啦)。為此做東的哼哼爸爸還特地從公司開回來一輛麵包車。她們設想的情景:四個媽媽談笑風生地大快朵頤,四個爸爸在身後辛苦地抱著嬰兒搖晃。因為孩子們動作不夠統一,這樣經典的畫面始終沒有被定格在相機或手機里。
  小丸子一家現在搬到了北京,但每次回廣州,都會跟可愛的芳鄰們一起吃個飯,四位媽媽還經常通過微博、微信互動,小丸子媽媽會把自己編輯的童書送給“金豬寶寶”們,小森森的媽媽———冰豬天生麗質,而且還會定期去韓國代購專櫃產品,其他三位媽媽在這方面都不太瞭解,但又需要好產品,因此關註冰豬的微信省錢又省心,所以她們都成了冰豬的義務宣傳員。
  兩個娃娃融化多年的“小疙瘩”
  705和704是住在同一棟樓的兩戶鄰居,705是土生土長的廣州本地人,704是在這裡買了二手房的廣州新移民。兩家人的積怨由來已久,705仗著老業主的身份,占用了樓道里的部分公共空間,把自己家的鞋櫃放在樓道里,裝修時又徹徹底底把這部分公共空間據為己有,一道高聳到天花板的防盜門似乎在宣稱這裡的領土神聖不可侵犯。704是北方人,做飯的時候很喜歡爆炒各種辣椒,又不裝抽油煙機,他家的廚房正對著705家的鞋櫃,排氣扇把油煙全部噴過來,705一家都拼命地咳嗽,鞋櫃裡面那些高檔皮鞋也變得油膩膩的。兩家人就這樣結下了“梁子”,彼此不相往來,偶爾在樓道里碰到,也是吹鬍子瞪眼睛的,恨不得衝上去跟對方乾一架。
  打破這個僵局的是兩個小娃娃,704家的小豆丁剛剛兩歲,對一切都充滿了好奇,聽到隔壁有人按門鈴,就跑出來了,“誰呀?”“我呀!”“你是誰啊?”“我是阿姨?”“你怎麼不回家啊?”“這就是我家啊!”“那你怎麼不帶鑰匙啊!”在小豆丁的印象中,只有客人才會按門鈴。小豆丁一齣來,他的奶奶也會跟著跑出來,當著孩子的面,大人們也不好意思互相掐架,總是象徵性地說幾句客套話。
  小豆丁也喜歡去705串門,孩子才不管大人之間會有什麼矛盾,看著門開著,他就會搖搖晃晃地走進來。705家的奶奶看到這孩子這麼招人喜歡,就拿些水果點心巧克力給他吃。705有一個五歲的小女孩,只要她一回來,家裡就開始熱鬧起來,一大一小,兩個小朋友在房間里玩捉迷藏、搭積木,704家的奶奶來叫孫子回家吃飯,也不好意思進來,斜斜地倚在門口,小聲地叫上幾句,小女孩很有禮貌,“奶奶,你進來坐一會兒啊!”於是她拉著奶奶的手就往裡面走。
  孩子是神奇的紐帶,通過他們的牽線搭橋,704和705的大人、老人們漸漸開始有了交往,從簡單的打招呼,到現在越來越熟絡,也會互相關照,幫忙拿拿報紙、遞遞牛奶、看看孩子。704也終於在廚房裝上了抽油煙機。
  孩子賣報紙大人做公益
  我是在一個很偶然的機會下瞭解到“小鬼當家———都市報童”的。在一個周末,我帶著貝貝去正佳廣場逛街,正好遇上“小鬼當家———都市報童”在做售報體驗活動。我和貝貝都覺得挺有意思的,時間充裕的我們馬上就決定現場報名參加活動。
  本以為一群年紀六七歲的小朋友參加這種活動也只是鬧著玩,可是報童這份工作卻並沒有想象中的簡單。平日里,貝貝並不算是十分外向的女孩子,在問了幾個路人都沒有人願意買報之後,貝貝有一些氣餒了,苦著臉對我說不想再賣報了。一旁參加售報體驗的小男孩軍軍的媽媽看到這個情況,走上前來告訴貝貝:“軍軍剛開始的時候也是這樣,遭到別人冷漠的拒絕之後很是氣餒,甚至哭著要走。”不過軍軍在媽媽的勸說之下,答應再次嘗試,後來報紙越賣越好,最後竟然拿到第三的好成績。貝貝聽了之後有一點點動搖,我趁機鼓勵她再去嘗試。兩個小時下來,她一共賣出了30份報紙!雖然並未拿到名次,但是最後結算的時候,看著貝貝拿著自己勞動賺的工資,臉上綻開的燦爛笑容時,我真心地為她的勇敢和堅持感到驕傲!她還問我:“媽媽,我們下個星期還來好不好?下周你生日,我想賺錢請你吃麥當勞!”稚嫩的童言和來自孩子的愛一剎那間讓我模糊了眼睛。
  除了孩子的成長外,作為家長的我們竟也有著意外的收穫。之前在售報活動中結識的軍軍媽媽後來發現原來是同住一個小區。我還發現我們有著不少共同之處,比如我們都對公益活動十分熱心,通過她我才瞭解到原來我們小區還有著其他的熱心人士。之後,我們和小區的其他愛心家庭一起組織參加了不少公益愛心活動,比如“小鬼當家———都市報童”的老人院的探訪活動以及對山區兒童的捐助等等。
  除了結識到了許多有著共同愛好的熱心人士外,在“小鬼當家———都市報童”建立的Q Q群討論平臺上,還經常能看到不少對教育方面很有自己想法的家長討論親子教育問題。孩子的教育和成長不能閉門造車,多和有想法、有見識的家長溝通交流,也可以讓我們不斷地反省自身,改善我們的教育方式。而在都市報童的微信號上也能不時地收到一些關於親子教育類的文章的推薦、最新活動的通知和時不時的小福利。
  當初選擇帶貝貝參加這個活動的時候沒有想到它能帶給我這麼多。不僅貝貝變得更加懂事和自信,我也能通過這個平臺結識到有愛心、有思想的朋友。這是一個不僅屬於孩子,更是屬於我們家長的成長平臺,我衷心期待其他的家長也能夠從這個平臺中結識朋友,提升自我。
  (註:本文中“我”是貝貝媽媽)
  採寫:南都記者許琨實習生張玉榮  (原標題:孩子,推倒隔閡之牆的天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h42lhiaf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